自然探秘——北师大中学生地理实践力训练营在延庆野鸭湖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9   |  浏览次数:

2019615日,由地理科学学部组织的“自然探秘——北师大中学生地理实践力训练营” 系列课程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市各高中校的30余名学员和10余名地理老师在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教授、博导黄永梅,地理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博士谭利华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开展地理实践力研学活动。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院长伍永秋教授为训练营课程授旗,开营。与以往的研学不同,自然探秘——北师大中学生地理实践力训练营系列课程与“新高考”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让学生在研学中指向更为明确,更有实际获得感。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公园面积620.38平方公里,包括千家店、龙庆峡、古崖居、八达岭4个园区,是以前寒武纪海相碳酸盐岩为物质基础,以中生代燕山运动地质遗迹为核心,集构造、沉积、古生物、岩浆活动及北方岩溶地貌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其中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广泛分布着各种水生、湿生和陆生植物,以《中国植被》和《中国湿地植被》的分类原则为基础,可以将野鸭湖湿地植被分为3个植被型组、7个植被型、47个群系、有高等植物90264420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绶草(兰科)、野大豆,北京市保护植物花蔺和华北地区唯一的水生食虫植物狸藻。在研学中,学生们走进“植被认知”研学课堂,在黄永梅教授的带领下,认识植物、了解植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及植被分布规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在“自然地理”研学课堂上,学生们学会认识河流阶地、洪积扇等几种典型地貌,分析延庆盆地和官厅水库的特征、结构、成因、动态和发展规律;学生们认识到自然地理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共同构成有机的整体;在实践中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研究各个区域的部门自然地理和综合自然地理特征等。这样的实践学习,让课本知识转化为了生动的实践学习,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更加深入。




在此次研学中,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既生动又有效,加深了对地理学科的理解。谭利华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研学旅行,为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形成和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未来的学习旅程中,北师大地理实践力训练营将与学生一起,走出课堂,拓展思维,提升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