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学术研究,缅怀遥感泰斗 第二届“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和“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颁奖仪式成果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9   |  浏览次数:

20196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基金设立的第二届“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和“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 颁奖仪式在“第四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开幕式上隆重举办,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遥感所等200多家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近700位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颁奖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李小文奖设立的背景及奖励办法,随后,李小文基金理事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阎广建教授向大家汇报了了本次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和遥感科学青年奖的组织评选工作,经专家组认真评审,在遥感科学理论、方法上有重大创新、对全遥感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贡献的12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在参选人中脱颖而出,其中清华大学龙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肖志强教授荣获“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锐为两位遥感科学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评选委员会副组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镜明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为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获奖者颁奖。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主持颁奖仪式并宣读获奖名单


李小文基金理事会理事阎广建教授汇报评奖工作


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和中科宇图副总裁刘锐为李小文遥感科学奖获得者颁奖


陈镜明教授和清华大学宫鹏教授为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获奖者颁奖


李小文基金出资方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锐向本次获得李小文奖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辞,希望获奖者能够坚持发扬和传承李小文先生的科学精神,瞄准定量遥感的前沿技术,在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波、激光雷达、植被叶绿素荧光遥感等新型遥感技术方面勇于创新,引领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遥感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锐致辞


        评选委员会副组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镜明教授在颁奖典礼中致辞,他认为中国遥感界年青一代在飞速的成长,本次获奖的学者,代表了中国年轻一代的风貌,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今后遥感事业能够走向世界、引领世界的势头,希望两年以后,有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奖项申请,将奖项水平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评选委员会副组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教授致辞


       李小文遥感科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龙笛研究员代表获奖者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亚洲水塔’河湖水量遥感监测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报告最后,龙笛博士以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中的名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向“布鞋院士”李小文先生致敬。弘扬学术研究,缅怀遥感泰斗,李先生的为人和治学精神将永久流传!


李小文遥感科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龙笛研究员作报告


颁奖仪式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基金是以我国著名遥感学家、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李小文先生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根据奖励办法,“李小文遥感科学奖”和“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热烈欢迎遥感领域各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于2021年积极申报第三届李小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