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教工党支部赴河北阜平革命老区开展“回顾砥砺征程,共建美好明天”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1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提升学部师生服务社会的工作效果,2019614日至16日,地理科学学部的教工党支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生态水文、水资源与中药资源党支部,土地资源与区域发展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15人,赴集红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三区”合一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与阜平县金融扶贫办党支部共建的“回顾砥砺征程,共建美好明天”的主题实践活动。

614日晚,教工党员一行乘车抵达河北阜平县。615日上午,大家实地考察了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示范区——阜平县大台乡陈家沟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完成荒山土地整治,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使当地村民成为集底金、薪金、股金于一身的“三金”农民,稳定脱贫致富建小康。



   随后,教工党员一行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曾经走过的土地,聆听讲解员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城南庄的工作和生活,感受到了晋察冀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壮烈情怀。随后,全体教工党员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前重温入党了誓词。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我们应当牢记先烈,珍惜现在,立足本职工作为党作出新的贡献。




615日下午,教工党员一行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参观学习。骆驼湾村作为革命老区的贫困村,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总书记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全国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由此吹响。当地村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苦干实干,积极探索扎根乡土的产业模式,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建设扶贫车间、推广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村庄脱贫。2018年骆驼湾村顺利通过了贫困村退出验收,踏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随后,教工党员一行考察了辽道背国家次生林保护区,开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活动。



616日上午,学部的教师党员与阜平县金融扶贫办党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交流与座谈。了解了阜平县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脱贫模式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老师们分别结合自己专业优势,对当地的脱贫攻坚献言献策。同时,强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推动党支部共建,建立服务阜平县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随后,全体教工党员乘车返京,地理学部教工党支部赴河北阜平革命老区的“回顾砥砺征程,共建美好明天”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