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刘晓煌处长到访地理学部

发布日期:2019-06-27   |  浏览次数:

2019624日下午,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科研外事处刘晓煌处长到访地理科学学部,与部长傅伯杰院士、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就未来在自然资源调查评价与监测、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及杂志创办等方面可能的合作开展交流。学部副部长周涛教授、军事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贾建坤研究员、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任程昌秀教授和自然资源学院刘绍民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就相关工作及合作途径进行了广泛交流。座谈会由宋长青执行部长主持。


 

座谈会上,刘晓煌处长首先介绍了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要职能、人员组成及资源优势,以及指挥中心当前的工作重点与需求,并表达了与地理科学学部开展技术合作、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意愿,期待通过强强合作,在生态文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监测与评估方面取得有影响的成果,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

针对刘晓煌处长提出的合作议题,傅伯杰部长和宋长青执行部长一一做了回应,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部的组成与学科优势,强调学部在地表资源的监测与评估方面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与足够的技术储备,可以在水土气生等多种资源的调查与评估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包括遥感监测与地理大数据分析、野外定位观测、多要素融合等方面提供方案与技术支持,并建议加强沟通,将这些合作意向进一步落实到具体项目,从而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与人才交流,以及根据双方意愿开展实验室的共建。效存德教授、程昌秀教授、刘绍民教授和周涛副部长分别作了补充发言,从实验室合作、遥感与地理大数据分析、天--空一体化监测、研究生单考班招生与培养等方面做了介绍,并与刘晓煌处长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座谈,学部与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为下一步拟定更为具体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