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制图协会(ICA)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16   |  浏览次数:

2019711-12日,由国际制图协会(ICA)认知、LBS、可视分析与可用性等四个委员会联合发起,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承办的“2019年国际制图协会(ICA)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捷克马萨克里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信息工程大学、青岛大学等国内外近20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

大会开幕式由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副院长董卫华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致欢迎辞。董孝斌副部长指出,学部高度重视对国际制图协会的合作和交流,本次论坛有力推动了双方在制图学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合作。董部长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催化新的思想和新的成果,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德国科学院院士、慕尼黑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及测量学院孟立秋教授对筹划本次论坛的北京师范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地理空间认知与空间思维实验室(BNU-TUM GCVA Lab)进行了介绍,并一同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近期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


董卫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董孝斌副部长致欢迎辞


孟立秋院士介绍BNU-TUM GCVA实验室

本期论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主要面向学生和年轻学者的训练课程,对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地图认知可视化、基于移动位置服务等主题进行讲授;第二个环节为快速报告,用短平快的方式展示未来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第三个环节为集中与分组讨论,分析总结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711日的训练课程在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进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Robert Roth教授进行了题为“User Experience Design for Mobile Cartography”的讲授。首先,Roth教授阐释了用户体验与用户体验设计的定义,并强调了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的重要性。之后,Roth从视觉变量、地图交互、地图设计目的、地图布局、尺度与制图综合等方面对如何进行地图用户体验设计进行了讲授。Roth教授还通过两个案例,说明了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需要注意的原则、方法和细节。


Roth教授讲授课程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Amy Griffin博士进行了题为“Mobile Maps = Changing Contexts: Using Context to Inform Design for Mobile Map Use Situation”的讲授。Griffin博士首先通过几个失败的地图设计例子,说明了表达方法和表达对象的错误均会导致设计的失败;接着,Griffin博士从三个心理过程:感知、认知和情感反应阐述了地图表达方法对用户的影响,并强调需要进行控制实验,对地图的不同表达方法进行评估。Griffin博士指出,在进行地图设计当中,由于很难面面俱到,需要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从而契合用户对地图的不同需求。


Griffin博士讲授课程

苏黎世大学的黄浩生博士进行了题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s: ongoing evolution and research agenda” 的讲授。首先,黄浩生博士对基于位置服务的研究历史进行了简要的总结。黄浩生博士结合当前移动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现状和不断增长的用户定位定向、环境感知、场景导航、隐私保护需求,对位置服务研究方向进行了阐述和讲授。黄浩生博士指出,未来的基于位置服务研究,要面向全域定位、环境感知建模、移动界面交互、评估方法、多传感器位置大数据分析、社会与行为影响等研究方向,要结合位置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技术,要加深跨学科研究和社会参与度。


黄浩生博士讲授课程

在每位时长约为一个半小时的讲授结束之后,与会的学者和学生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和讨论。在简要的总结后,第一天的论坛在愉快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在董卫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地理空间认知与空间思维实验室,大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有的研究、当下的工作和未来的目标。


参会人员参观BNU-TUM GCVA实验室

712日上午的会议在地理科学学部180会议室进行。上午的快速报告环节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由Robert Roth教授主持,他做了题为“What is Mobile First Cartographic Design?”的报告,对移动地图设计的问题和任务进行了梳理;奥格斯堡大学的Jukka Krisp教授做了题为“Selected Issues – Providing Better Maps and Information for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LBS) on Mobile Devices”的报告,结合基于位置服务对移动地图应用优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巴西亚马逊联邦大学的André Mendonça教授通过视频做了题为“Challenges in Personal Mobile Navigation”的报告,简要描述了未来面向个人的移动地图导航面临的诸多挑战;苏黎世大学的Tumasch Reichenbacher博士做了题为“Re-visiting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Mobile Cartography”的报告,对目前已有的一系列移动地图设计基本原则进行了回顾与再议。

第二个部分由Amy Griffin博士主持。其中,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Denney Bradley同学做了题为“Location-Adaptive Design for Mobile Maps: The Case of Languages and Map Labels”的报告,以语言和地图注记为例,提出了位置自适应的移动地图设计要领;中国地质大学的方浩副教授做了题为“Pay Attention to the Influence of Landmarks and Path Design on the Navigation Effect of Indoor Maps”的报告,从诸多考量评估了地标和路线对室内地图导航效率和认知负荷的影响;维也纳技术大学的王望舒做了题为“Towards a Functional Ontology for Mobile Map Applications”的报告,从功能本体论的角度,解读了未来的移动地图应用设计。

第三个部分由黄浩生博士主持,并做了题为“Challenges of User Experience Design for Human-Centered Location Based Services”的报告,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基于位置服务用户体验设计要求;北京师范大学的廖华博士做了题为“Challenges of Using Eye Tracking to Evaluate Usability of Mobile Maps in Real Environments”的报告,讨论了目前使用眼动跟踪技术评估移动地图可用性的挑战;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刘兵同学做了题为“How Can Augmented Reality Support Spatial Knowledge Learning in Navigation?”的报告,阐述了增强现实技术促进导航下空间知识学习的机制;苏黎世大学的Arzu Çöltekin博士通过Skype做了题为“3D User Interfaces, Human Factors, and Augmented-and-mixed Realty as Maps: Re-establishing the Link between Cartography and Photogrammetry”的报告,从增强现实、3D用户界面、个人因素等角度,重构了移动地图时代的制图学和摄影测量学的关系。


个人快速报告环节

在每个部分结束后,主持人针对部分中的报告中的主题和关键内容,组织了20分钟左右的讨论和总结。


Roth教授组织讨论


Griffin博士组织讨论


黄浩生博士组织讨论

12日下午,会议主要参会人员就上午的讨论,针对移动地图用户体验设计及与其相关的诸多研究方向,对之后研究工作的安排、组织与分工进行了磋商。在一个小时的集中安排后,于地理科学学部的180351461会议室分会场,各位参会人员开始了关于具体研究方向安排的分组讨论。


180会议室讨论情景


351会议室讨论情景


461会议室讨论情景

下午四时许,参会人员回到了180会议室,对两天的论坛成果进行了总结,Roth教授宣布此次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巩固了中国制图学学者与国际制图协会的有力联系。第一天的训练课程,为中国制图学学者,尤其是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与国际知名学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中国制图学人才的培养。第二天的学术讨论,引领了今后国际移动地图设计、地图用户体验设计与评估的研究,深刻影响了未来国际制图学的发展。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