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本科生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16   |  浏览次数:

2019623日至71日,美丽的河北省丰宁坝上草原又一次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植物土壤野外实习的师生们。学部张科利教授、王志强副教授、张卓栋副教授负责土壤地理实习的野外教学,黄永梅教授、徐霞副教授负责植物地理实习的野外教学,2016级师范班班主任宋青伟老师、校医院张丽慧大夫随行,共同保障本次野外实习的顺利进行。

植物土壤野外实习是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地理学习中的重要实践环节。坝上地区属于森林草原过渡带,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中段,既有多种植被和土壤类型,又有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改造和利用,为同学们验证课内所学、拓展地域视野、训练实践技能提供了理想的野外环境。

本次土壤地理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不同地形条件、不同植被类型的土壤剖面的观察和测定,以道库恰耶夫的成土因素学说为理论基础,学习研究土壤发生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土壤地理实习不仅要同学们自己动手挖剖面,野外实测各项土壤性状,包括颜色、质地、结构、硬度、剪切力、水分、盐度等,还要在野外工作结束后通过室内实验来精确测量土壤容重、孔隙度等属性数据。同学们紧密配合,认真完成了各项土壤调查内容并进行了汇报展示,将课内的学习内容紧密联系起来,在真实野外情境下提升了对土壤地理知识与研究的理解和应用的能力。

本次植物地理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典型物种识别、种面积曲线测定、阴阳坡和不同坡位样方调查,生态序列测定。植物地理实习为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前眼里的草原,只是由一些无差别的绿色的“野草”组成,实习过程让同学知道草也可以千姿百态,丰富多样。同学们在对植物盖度、高度、郁闭度等性状测量的过程中掌握了基础和重要的植物地理研究方法,也体会到了实测数据获取的艰辛。最后的小组实习汇报展示也锻炼了同学们综合各种数据来理解和论述植物地理科学问题的能力。

本次土壤植物野外实习进一步培养出了同学们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和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当庆祝实习顺利结束的篝火燃起,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收获的喜悦和对坝上植物土壤野外实习的难忘记忆。


土壤地理实习集锦


植物地理实习集锦


土壤地理实习小组合影



植物地理实习小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