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本科生人文地理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18   |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梅雨季,201973日至711日,地理科学学部201649名本科生在苏州、上海两地进行了人文地理综合实习。本次实习由地理科学学部任课教师周尚意、朱青、朱华晟共同指导,并邀请到同济大学陆希刚、华东师范大学胡德两位老师担任在上海段的实习顾问,得到了东山镇人民政府及东山中学的支持。2016级非师范班班主任马静老师、南京农业大学教师郭文随队参加,随队参加的还有2名助教、6名研究生。

73日,队伍抵达苏州市,当日下午参观了苏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对苏州市有了初步了解。74日至77日,于东山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调查。此次调查,由周尚意老师和朱青老师指导水平实习,朱华晟老师指导垂直实习,同学们分成社会文化地理、村落公共空间、产业地理三个大组,每组分别开展四个小课题。时间紧、任务重,各小组成员白天完成调查任务,晚上讨论思路、整理数据,乃至灯火通明。77日上午于东山中学汇报厅召开了中期汇报,各组代表展示了调查初步成果,马静老师和郭文老师对各组进行点评并给出建议,各小组成果颇丰,但在概念界定和分析方法上还有待改进。感谢东山中学孙绫老师和周雪彩老师随队指导,感谢东山中学的数位学生为调查成员充当向导和方言翻译,也感谢东山中学提供汇报场地。

78日,队伍转战上海市,略作休整。79日至711日,于上海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查。阴雨绵绵,但阻挡不了地理人的脚步。学习一座城市的发展,就要了解它的发展历史,79日,同济大学陆希刚老师带领队伍走访上海市的城区与郊区,不仅讲解了正式工业与草根工业的来龙去脉,还讲解了靶子场、租界等趣闻轶事,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上海市的感性认识。如果城市是一个有机体,那么社区就是城市的细胞,学习一座城市的运作,就要深入到社区,710日,华东师范大学胡德老师带领队伍参观了万里街道、曹杨新村等地,深入学习上海市城市规划与管理。711日,队伍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到此,为期9天的实习落下帷幕。

通过野外考察,同学们不仅提高了在野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小组合作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知道了获取数据的艰辛,学习到了求真求实的态度!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地理学界的清风。


苏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合影留念


东山镇陆巷村合影留念


莫厘峰合影留念



东山镇合影留念



上海实习合影留念




M50文化创意区合影留念


上海城市规划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