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加拿大女王大学地理学联合实习课程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9-02   |  浏览次数:

2019810日至24日,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和加拿大女王大学连续第二年成功举办了地理学国际联合实习课程项目(BNU-Queen's Joint Field Course Program in Geography)。

有了去年的实践经验,本年度在实习课程开课之前,负责此项目的两校教师就实习线路和行程设计与优化、实习主题与教学活动安排等事宜进行了多次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此次,参加国际联合实习的学生人数更多,实习内容更加充实。

当地时间810日,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朱华晟老师和葛岳静教授带领21名地理学本科生顺利抵达加拿大金斯顿。次日,女王大学地理与规划系的Mark Rosenberg教授主持了联合实习的开幕式。在随后近两周的实习过程中,师生们先后考察了金斯顿、渥太华、伯灵顿和多伦多等不同等级、不同职能的城市,沿途还实地勘察了里多运河上的通航工程设施及其工作原理,千岛湖县美加边境线上的通关客货流,以及传统农业区新兴的葡萄酒庄。在此期间还访问了女王大学、渥太华大学、多伦多大学和瑞尔森大学等四所各具特色的大学,听取关于加拿大原住民社区文化制度、金斯顿城市发展演进与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首都城市规划历史沿革、城市交通与健康地理、气候变化与全球性城市的应对等多场专题学术讲座,学生们积极参与现场互动,交流气氛非常融洽。在两校教师的共同指导和当地志愿者的热情招待下,学生们通过学术研讨、沿途记录、交流访谈和现场考察等方式,初步学会如何快速又准确地建立异国区域认知的地理实践能力,进一步理解加拿大城乡发展的历史文化与自然地理基础,并提出不少有研究价值的科学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女王大学地理与规划系Mark Rosenberg教授(二排左四)与北师大师生合影


师生们在多伦多市政厅听取专题讲座之后合影


学生们白天奔走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城市和乡村,晚上在北师大带队教师的组织下,通过“晚会”形式分享当天的学习收获,探讨专业问题。22日,联合国际地理实习结束前,学生们分组汇报了7项主题研学成果, Mark教授对大家的初期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给出详尽的指导和建议,最后为北师大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当天晚上,Mark教授邀请联合国际实习的全体师生共进晚餐,学生们也向Mark教授及其团队赠送了纪念品,以表达谢意。


师生们在瑞尔森大学听取专题讲座之后合影


本次国际联合实习安排丰富紧凑,学生们不但直观感受到中加两国在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方面存在着显著差异,还深入了解加拿大多元文化制度及其对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影响。学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扩大了国际视野,还进一步巩固并提升了野外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