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生GIS实习与遥感地学分析课程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9-05   |  浏览次数:

2019819日至830日,地理科学学部2017GIS专业本科生在董卫华、朱忠礼、杜克平三位老师的共同带领下,顺利开展了GIS实习与遥感地学分析课程实习。本次综合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学生使用ENVI基于最大似然法进行土地利用类型分类的能力,使用GISRSGPS技术进行土地利用、黄土地貌、河流地貌、景观剖面和人文要素等方面的调查分析与制图能力,以及虚拟现实环境搭建、三维建模和无人机野外数据获取等技能。

819日至24日是GIS实习室内实习阶段,同学们在董卫华和杜克平两位老师及4位课程助教的指导下,学习了VR设备的使用,并利用VR进行了虚拟实习区预进入、路线预规划以及虚拟场景建模;利用ENVIArcGIS对遥感图像进行几何校正、目视判读和监督分类,并对实习区域的遥感影像进行预分类,对实习区域的土地利用类型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学习了GPS手持接收机和大疆无人机的使用方法。这些室内实习为随后的野外综合实习打下了基础。

825日至30日是GIS实习室外实习阶段。首先,学生们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汾河河谷以及黄土高原的地质地貌特征,并操作无人机获取了周边环境的数据。然后,学生们前往太原市晋源区和小店区的实习地进行野外调查,利用手持GPS接收机进行导航及点位信息的采集与记录,并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对数据进行整合,根据调查信息对土地利用分类结果进行调整,取得了很好的分类效果。最后,师生们前往平遥古城进行人文实习,全方位了解了平遥古城的结构,历史和文化,充分领略了古城的魅力。

经过近两周的GIS实习课程的学习,学生们不仅充分领略了太原地区独特的野外之美,还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锻炼了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品质,也在成为真正地理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汾河水库前的合影


学生安装使用无人机


学生虚拟现实建模结果


无人机建模结果

土地利用类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