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评估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18   |  浏览次数:

201998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5-2019年度进展情况国际专家评估及咨询会议。来自美国、法国等6个国家的11名知名遥感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前NASA对地观测计划(EOS)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Jeff Dozier教授,前美国国家水文委员会国际水文项目联合主席、CPO地球系统科学与建模委员会主席Ana P. Barros教授,前IEEE地学与遥感协会(GRSS)主席、国际著名微波遥感专家、芬兰阿尔托大学Martti Hallikainen教授,前IEEE地学与遥感协会(GRSS)主席、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辐射实验室主任Kamal Sarabandi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灾害和风险管理中心(ICHARM)执行主任、东京大学名誉教授Toshio Koike,前法国空间生物圈研究中心(CESBIO)主任、欧空局土壤湿度与海水盐度(SMOS)卫星首席科学Yann Kerr博士,寒区水文高分辨率观测(CoreH2O)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因斯布鲁克大学Helmut Rott教授,莫纳什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Jeffrey Walker,法国空间生物圈研究中心(CESBIO)副主任、萨巴蒂大学教授Jean-Philippe Gastellu-Etchegorry博士。评审专家还包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前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宫鹏教授。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处周翔处长,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公室左锐主任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对参与本次会议的国际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以国际视野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科学目标及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和定位方向等基本情况,并重点汇报了近五年来在遥感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支撑保障和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实验室阎广建教授、柳钦火研究员、陈良富研究员和倪文俭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遥感建模及验证、能量平衡遥感、大气环境遥感、碳循环遥感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国际专家在听取各报告的过程中,对涉及的科学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之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先后参观了测试分析室、定标实验室等,并观看了高性能计算系统、机理模型集成平台、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CropWatch)、长时序全球陆表卫星数据产品(GLASS)及其他系统演示。

经过认真讨论,评估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2014年国际评估以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尤其在全波段遥感辐射机理模型发展、遥感数据-信息产品及应用的完整学科链条整合、科研论文产出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继续保持较高的国际水准,在全球数据产品与地球系统模型相结合的方向取得了新的突破,在一体化遥感科学试验验证平台建设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国际专家还对更注重发表论文质量、注意实验室模型、数据对国际同行的推广和应用检验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实验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和领会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国际一流遥感科学实验室而持续努力奋斗。


评估会议现场


观看系统演示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