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SHui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学术研讨会
在“黑龙江九三土壤侵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相继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2   |  浏览次数:

2019108—9日和1014—15日,欧盟资助的中欧SHui项目(Soil Hydrology research platform Underpinning Innovation to manage water resources in European and Chinese cropping systems)流域水文模拟研讨会,以及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主持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东北黑土区坡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试验示范研讨会,先后在位于黑龙省嫩江县的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九三土壤侵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正值野外站获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推动九三野外站开放和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SHui项目旨在建立提高农业生产水分利用率的土壤-作物系统水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平台,为中国和欧洲水资源短缺地区农业水分高效利用的水资源管理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项目共有19个中欧单位参与,欧方有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希腊、西班牙、以色列和捷克等国的11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方有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长江科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等8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班牙、英国、奥地利、捷克和中国的学者,会议主题是流域水文观测、模拟与应用。来自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项目首席José A. Gómez教授主持了会议,中外来宾分别介绍了各国典型流域特征、水文观测、水文模型率定等成果,深入细致地讨论了各种水文模型率定需要的观测数据和共享原则,包括北师大研制的坡面和流域土壤侵蚀模型,并对下一步研究计划达成了共识。来宾们还参观了九三野外站的土壤侵蚀观测场、流域把口站设施设备和实验室等,考察了东北黑土区的土壤侵蚀现状和流域水文特征,对野外站所处位置的代表性、常年观测资料的获得、取得的研究成果等给予了高度赞扬,表示愿意加强和推动更为深入和持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东北黑土区坡面水流失综合治理技术”项目旨在通过对坡面土壤侵蚀及其导致的黑土生产力退化机理研究,以及坡面水土保持措施防蚀机理和生产力快速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为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提供示范。本次研讨会主要针对项目布设的各类试验示范区进行考察。项目共有10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本次考察有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松辽委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来宾们考察了鹤北流域土壤侵蚀现状,并就引起目前严重水土流失的顺坡起垄耕作、大型机械道路排水不畅、防护林带种植等原因和解决措施进行了研讨,并参观了九三野外站的土壤侵蚀观测场、流域把口站设施设备和实验室等小区径流场。代表们对野外站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形成的长期联系观测资料,规范化观测场地和方法,以及在全国水土保持监测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留下了深刻印象。


SHui项目中外参会代表讨论与考察



重点研发项目参会代表讨论与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