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顺利举办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8   |  浏览次数:

2019112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在敬文讲堂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龚吉蕊老师和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利警官作为主讲嘉宾,学部2019级硕博新生及老生班级代表参加了讲座活动。

在本次安全教育主题讲座中,龚吉蕊教授以“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多次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安全隐患,强调了规范实验室操作流程的重要性。此外,龚老师还向学部学生强调了每一类化学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以及对于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办法。最后,龚老师向参会学生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系统希望所有同学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完成测试,拿到实验室准入合格证书。



之后,王警官以“天下无诈”为主题,向同学们普及了电信诈骗的概念、特点、派别,以及诈骗集团的组织构成和运转模式。同时,王警官强调,诈骗集团正是利用普通群众的“恐惧,贪婪,无知,善良”这四种心理特征策划骗局,提醒同学们一定提高警惕,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切勿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近期地理科学学部组织本研各班召开网络安全教育班会。在班会中班主任向班级同学详细介绍了“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防骗技巧。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遇到的骗局经历,也分享了自己的防诈骗的一些知识和经验,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