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暨第四届)自然资源学院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2   |  浏览次数:

20191123~24日,2019年度(暨第四届)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所的80余名地学领域专家与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以亚洲大陆地气相互作用下的生态水文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主线,围绕关键带科学,寒区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以及大气-地表-地下相互作用下的生物地球化学等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杨晓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自然资源学院院长李小雁教授和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绍民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23日上午报告以“生物地球化学发展的过去与未来”与“生态水文过程的综合监测与模拟”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黄方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朱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高扬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地球化学向东而行”、“土壤水文与氮素循环耦合”、“区域N沉降对生态系统C-N-H2O耦合格局的影响”的特邀报告,并针对生态系统多过程耦合响应机制、关键带等水-土相互作用中的元素迁移前沿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谢正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施坤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李宗省副研究员分别做了“考虑人类用水作用和地下水侧向流动的陆面生态水文模型及其在流域模拟中的应用”、“太湖蓝藻水华时空动态及生态环境效应”、“我国西部高寒山区同位素生态水文研究的初步进展”的特邀报告,并针对陆面过程模式与水文模型的发展、高寒山区生态水文过程以及湖泊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效应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3日下午报告的主题为“自然胁迫与人类活动的评估与量化”。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王云强研究员、贾小旭副研究员、冷国勇研究员分别开展了题为“黄土高原土壤水文过程对重大生态工程的多尺度响应”、“黄土高原植被-土壤水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干旱下作物减产风险研究”的报告,并深入地讨论了在新形势下的人与自然的新关系。随后缪驰远教授进行了“中国区域大尺度径流模拟与自动优化”的报告,并呼吁各方科研力量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翌日,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的2位青年教师及8位研究生分别就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李小雁教授和刘绍民教授针对2019年度中心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对2020年中心重点突破方向进行了展望。


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合影


2 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会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