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高校携手同行——SuperMap助力GIS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8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GIS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推动校企合作,加速实现GIS教育和产业人才培养事业全面落地,3月27日,由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创新中心、超图软件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联合举办的 “华北高校携手同行—SuperMap助力GIS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产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上市公司,肩负着“发展民族GIS产业、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任。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工程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水利学院等近20所院校的30余位老师齐聚一堂,交流GIS技术新突破,探索GIS教育教学与应用新模式,并就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在超图软件集团部委和华北大区华北平台运营总监夏艳红的主持下开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李小雁教授首先作开场致辞,他以实现“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谈到GIS教育与先进技术的融合,为GIS融入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也为GIS教育打开了新的思路。超图软件集团副总裁兼部北大区总裁徐大力在致辞中表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离不开GIS教育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促进校企紧密结合,推动GIS产学研用一体化,是超图公司二十年来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也希望未来超图能与各位专家、老师在GIS教育事业中携手同行,培养出更多适应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报告环节中,超图软件集团生态总监王丹作“GIS产业与技术创新”主题报告,讲述了中国GIS产业的发展状况,介绍了GIS基础软件尤其是三维GIS软件技术的创新情况。超图软件集团平台产品线技术专家江明详细介绍了超图GIS产品技术,为GIS教学提供支撑。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副院长刘瑜作了题为“地理大数据的六个应用范式”的报告,拓宽了大数据GIS应用的视野,探讨了未来地理大数据的应用方向。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慧平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大数据GIS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内容,指出目前GIS教育创新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程昌秀教授以《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实践》课程为例,分享了GIS课程设计的经验,并分享了课程资源。超图软件集团 GIS 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生态总监王璐向参会老师汇报了GIS教育生态发展的新进展,并郑重表态:超图集团将在推进GIS教育发展、助力高校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契合高校需求的活动,配合高校合作共建实践课程和实习基地。

茶歇期间,宫阿都教授和谢岩老师带领与会老师们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超图集团共建的地理大数据教学平台,观摩了系列GIS课程的实验案例,使与会人员直观感受到大数据GIS实验室的教学新模式。



最后,在刘慧平教授的主持下,参会老师就GIS教育现状、GIS人才培养路径、高校GIS专业教师培训、GIS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GIS教学经验与困惑,开拓了GIS教学新思路。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校企融合的教育战略规划,推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GIS教育的发展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