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召开国际青年学者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26   |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1日,学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召开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致辞,对来自世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彼此了解,促进相互合作,更多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的发展;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回顾了地理科学学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部在地理科学上的取得成果、的贡献以及学科地位,并以“剧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为题,系统阐释了地理学的时代特征是发展和理解地理学的重要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全面介绍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支撑平台、团队组成以及取得的科学成果,并以“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最新认知”为题,对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9先后发布三个特别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来自世界各地的10青年学者围绕气候变化、灾害、碳循环、土壤及水环境等科学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参会学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2019年12月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举办了国际青年学者交流会。会议由珠海基地主任张文生教授主持,叶谦教授、严平教授以及受邀的海内外2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张文生教授首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彼此加深交流、促进未来合作,他向青年学者介绍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的建设背景,从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科学问题、学科规划、平台建设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珠海基地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规划,并介绍了健康地理与药用资源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和近期计划。叶谦教授介绍了综合风险防范政策模型和模拟实验室建设情况,提出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在系统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聚合多学科领域专家,与政府政策制定者、企业决策者和其他社会利益相关者合作,在灾害风险的信息量化、风险评估模型与模拟、灾害预警系统以及防御范式开展深入研究。并介绍了实验室2020年建设计划和相关会议计划。严平教授作了题为“自然地理学:土壤侵蚀与海岸带环境”的报告,阐述了海岸带环境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提出该地带中土壤侵蚀、土壤退化、灾害风险管理、环境演变、河流-河口-海湾生态综合治理、海岸沙丘等科学问题都值得关注,实验室发展将围绕当中的主要问题建设地学平台和组件研究团队。并表示欢迎青年学者为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和未来加强交流合作。随后,参会的10位青年学者围绕降尘来源、生态系统碳循环、气候变化、环境演变、土壤侵蚀、生态水文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会后大家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讨论。

此次分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方向各异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活跃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的学术氛围,也为青年学者了解珠海基地提供了窗口,为珠海基地人才引进工作起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