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傅伯杰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

发布日期:2019-12-31   |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6项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牵头申请的“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重大项目获批,项目批准号为41991230,2020年1月启动实施,周期5年,资助直接经费1959.4万元。该项目依托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单位包括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据悉,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干旱半干旱地区指降水不能补偿地表蒸发和植被蒸腾的区域。该区域约占全球陆地表层面积的41%,养育了世界38%的人口,90%属于发展中国家,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分布广泛,生态系统类型多样且敏感脆弱,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下,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发生着深刻变化,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重大项目面向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安全保障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变化环境下生态水文过程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要素、多过程、多尺度综合集成研究,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和土地覆被变化对水循环、生态水文过程的影响效应,揭示水循环过程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理,解析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与水土资源承载力形成机制,阐明生态水文过程-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生态系统服务-人类福祉的级联关系,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我国地球表层系统科学综合研究的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统筹基础研究的关键要素,逐步构建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的资助格局的重要项目类型,此类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