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1   |  浏览次数:

为顺利完成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强化开展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9年1218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举行。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崔鹏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科研院科研平台办公室左锐主任、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等15位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主持。左锐主任代表学校致辞,在致辞中,左主任代表学校科研院感谢各位专家对于实验室发展的支持与帮助。明年将开始实验室评估,学校科研院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保障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顺利实施。

傅伯杰院士代表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致辞。傅院士表示自然灾害研究一直是地理学研究的前沿和重点领域,也是北师大的优势领域。实验室成立已有20年,从实验室成立至今,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并极具研究特色。当前我们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家极其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国家安全观将防灾减灾救灾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国内越来越多的高校与科研机构都相继开展灾害学科的研究,对于实验室的发展来讲是机遇,更是挑战。傅院士期望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能够为实验室将来更好的发展提出专业意见,并希望实验室能顺利通过专家评估。

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招生宣传、学术交流与合作、期刊建设、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实验室2019年度主要工作进展。专家认真审核了实验室年报,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的工作汇报,一致肯定了实验室在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与要求。首先是汇报材料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部署,突出实验室为国家在防灾减灾领域做出的科技贡献。同时,在汇报材料中要结合教育部实验室的学科定位、发展目标,从四个研究方向进行成果总结,对成果要做全面集成及系统凝练。要注重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两个研究方向成果的结合与集成,使两个研究领域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此基础上,对实验室成果开展全面汇总与系统总结及提练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院士作总结发言,崔院士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有限资源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是实验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实验室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突出实验室科学贡献,在此基础上,瞄准新时代国家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科技需求,充分调动实验室人员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投身于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事业中,实现实验室发展迈上新台阶。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