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7   |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5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南院57号楼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副主任檀栋院士、史培军教授、委员傅伯杰院士、周卫健院士、崔鹏院士、邵明安院士、董文杰教授、江源教授、刘宝元教授、宋长青教授、效存德教授、张大勇教授,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司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研平台办左锐主任,以及实验室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司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办左锐主任及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校科研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学校、地理科学学部以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实验室在支撑国家灾害风险评估、生态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综合优势,充分利用地表国重野外科研基地,争取在科学方法及关键研究技术上有所突破,把实验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8813.JPG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8771.JPG

芷生院士主持会议

傅伯杰院士发表讲话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9463.JPG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9271.JPG

玉江司长发表讲话

檀栋院士发表讲话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9222.JPG

I:\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AD2P9427.JPG

史培军教授发表讲话

宋长青教授发表讲话


实验室工作报告部分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实验室过去5年总体运行情况、代表性成果凝练思路、如何迎接国重改革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实验室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设想和思路。

实验室亮点研究工作报告由安芷生院士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檀栋院士共同主持张全国教授汇报了“生物多样性的形成、维持与保育”张光辉教授汇报了“土壤侵蚀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与机理”吴秀臣副教授汇报了“多尺度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干旱的响应与适应机制”赵传峰教授汇报了“气溶胶对天气、气候和健康的影响”何春阳教授汇报了“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监测、模拟和评估”张强教授汇报了“灾害检测与综合灾害风险研究”。


F:\15-学术委员会会议\2019学术委员会\通讯记录及照片\照片\6x1210.jpg

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最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实验室成果凝练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肯定了实验室在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实验室未来在科学问题上,要瞄准国际前沿、结合国家需求,设立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的科学布局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建成有特色开放共享平台加强技术人员的培养推动高水平科学研发和应用平台建设;在成果凝练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问题的聚焦,凸显实验室特色同时,还要求未来实验室能够加强组织管理、科学实验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科学方法的突破增强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