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等提出推进整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系统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23   |  浏览次数: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包含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然而,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显示,人类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已经偏离了既定轨道,亟待采取更有效的策略和措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面对上述挑战,学者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推动实现SDGs的对策方案。然而,由于政治、社会、经济、环境等多因素影响的级联效应,单一区域和国家的方案可能会对其他区域和国家带来负面影响。为避免这种潜在风险,亟需发展综合系统框架,整体推进区域、国家和全球不同尺度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针对该科学问题,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基于系统思考,从分类(Classification)、统筹(Coordination)、协作(Collaboration)三个方面提出了整体实现SDGs的“分类-统筹-协作”(3C)系统方案。该成果于2020年3月19日在线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

研究指出,在落实SDGs的过程中,分类是基础,是指以事物的性质、等级或其他特征为参考,将其分为不同的组别,可为不同事物之间的关系分析、差异比较和综合管理奠定基础。文章强调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出发,理清SDGs之间的逻辑关系,识别不同类型国家的优势和不足,明晰推动实现SDGs空间和时间上的尺度效应统筹是核心环节是指通过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把散的组份或子系统整合起来,使它们能高效工作,发挥系统的整体功能。在面向整体实现SDGs的进程中,统筹管理需要综合考虑不同类别SDGs之间的相互联系、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能力与需求不同政策之间的衔接协同协作是必要手段鉴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能力上的显著差异,加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地区之间在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协作与共享对整体实现SDGs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图1 推进整体实现SDGs的系统方案:分类-统筹-协作


该研究同时强调,分类、统筹与协作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密切关联如分类过程需要多利益攸关方的统筹与协作,而通过分类也可以加强统筹,促进更有效率的协作。“分类-统筹-协作”系统方案有望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参与到全球治理中,不仅有助于推动SDGs在短期内重点突破,也有望整体推进SDGs的长期协同发展。

致谢: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战略咨询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a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