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08   |  浏览次数:

5月2日地理科学学部第四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本次开幕式创新形式,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举办。900余名校内外师生、校友相聚线上,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伊始,大家通过短视频共同回顾了往届文化节各项活动的精彩瞬间,主持人疫情防控时期的文化节活动调整情况做了说明和预告。学部常务副部长吴云峰老师为文化节开幕式致辞,肯定了文化节所代表的地理人开拓创新及锐意进取的精神,鼓励同学们迎接变化,继续办好本届文化节各项活动

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作学术报告


开幕式之后,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剧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为题广大师生本届文化节首场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当今时代的特征、地理学的本质、地理学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宋长青教授总结地理学发展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对新的社会发展时期中,地理学所面临的挑战,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和重点方向做出分析。他指出当今时代是新的、智能的、变革的、数据的时代,是剧变时代(VUCA),剧变时代具有复杂性”“多变性”“不确定性模糊性四大特征。地理学的学科特点能够更好地适应剧变时代的特征,地理人应抓住发展机遇,认真学习和思考学科如何发展的问题。宋长青教授从数据、方法、技术、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等方面,分析了地理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为地理学子们指出努力方向。最后,他强调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数据地理学时代,迎来了新的任务,有了新的研究对象、新的技术、新的数据,地理学的明天不再是单纯的学科研究,而应更加重视社会应用和服务,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多实际贡献。


老师合影留念


同学合影留念


地理新声文化节自2017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年,文化节通过学术讲座、交流实践、知识竞赛、科技宣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详实有趣的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本次开幕式学术报告为第四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拉开了盛大的序幕,相信本次文化节定能延续传统,承地理之博大精深,发时代之前沿新声。


第四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