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共同体高中地理云端教研之“单元教学设计说课展示与点评”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6   |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6日上午,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系列活动“云端教研”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素养导向的高中地理单元教学设计—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展示与点评”,共有176名北师大附校的教师们通过云端相连,教研共享。

本次活动由邀请了地理学科共同体委员会委员、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和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地理教研室主任、曾早早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潘雪莲教师、韩玉娟教师、陈岳教师进行案例说课。活动由地理学科共同体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学会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张素娟教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包含两个环节,首先由潘雪莲教师、韩玉娟教师带来“从空间和区域视角看城市发展”的单元教学说课,苏筠教授进行专家点评;接着由陈岳教师带来“探究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地理背景”的单元教学说课,曾早早副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潘雪莲教师、韩玉娟教师从空间、区域等地理大概念入手展开了主题为“从空间和区域视角看城市发展”的说课。说课伊始便以“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这一话题导入新课。设计了初探成渝空间释疑、成渝之变未来可期、成渝携手西部引擎等3个课时,分别解析了成渝城市形态内部功能区分及形成原因,探究了空间过程、演化原因,影响产生、利弊总结等,勾勒了空间联系方式和城市群空间组织结构及区域的差异协同及发展状况等。通过对整个单元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空间—区域的时空动态演变过程与机理,进而达到培养学生综合思维和人地发展观的基本目标。说课结束后,苏筠教授进行了题为“地理教学方式改革随想—以大单元地理教学为例”的专家点评,她从“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三方面点评案例,补充了大单元教学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强调教学过程中的关联性、结构化、整体性及递进性,鼓励教师完善和发展“学—教—评一体化”路线。最后苏教授从单元教学流程中提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和下一步的思考。



接下来,陈岳教师从课程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课标与学情分析、单元设计、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展开了主题为“探究葡萄产业发展的地理背景”的说课。单元设计沿着“使学生具备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等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心指导思想和核心设计理念,从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三方面搭建了分析葡萄产业发展的地理学基本框架,同时融入对于学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及家国情怀与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教育,以达成学生地理实践力与人地协调观的地理区域认知与综合思维的培养,实现基于学生现状进行习得课堂的建构。她从教学设计、课时设计、作业设计、评价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建立完整的教学知识体系,帮助学生知识内化,鼓励学生开展实地走访的地理实践并完成调查报告与展示等。曾教授进行了题为“地理单元教学设计:基本认识与案例分析”的专家点评。她强调单元教学是核心素养培育的重要方式,开展单元教学大有可为,单元重构要以整体核心素养为导向、要以大概念为核心构建知识结构,要重视情景知识与整合性理解以及“学—教—评一体化”,评估核心素养的单元目标要有所侧重等。其次,曾教授从立意好、选题好、活动好等方面肯定和分析该案例的优点和特色,同时也指出目前的不足和可以改进的地方,并给出细致、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和指导。





本次活动较好地探索了附校教师和共同体专家互相切磋和探讨的教研实践,为一线高中地理教师们带来了案例生动、内容详实、启发性强、易实现易推广可操作的单元说课教学设计体系和框架,进一步助力了高中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师地理素养提升,对思考如何进行单元教学设计的教师们具有极高的借鉴和参考价值,也鼓励了附校教师们后续积极踊跃地提交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