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践行使命 深化课程思政 积极推进专业和学科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02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618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地表综合党支部、遥感科学与工程党支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土地资源与区域发展党支部、生态水文水资源和中药资源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践行使命 深化课程思政 积极推进专业和学科思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燕玲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副研究员进行经验交流,来自地理科学学部和学校相关部门的5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地表综合党支部书记赵文武教授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加强了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基层一线单位,如何在专业技能培养中内化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思政教育的重要问题。面向国家思政教育的重大需求,逯燕玲教授从总体思路、顶层设计、实践情况和实际效果四个方向系统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思政建设方案。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以“+文化”特色落实到每个专业、每门课程上,实现了课程授课老师的全员参与和“课程思政”的全面推进。通过实践推动了老师们的理论学习,增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实现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在此基础上,燕玲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关系,如何凝练和提取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思政的特色,分析专业思政取得的成绩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燕玲教授以自己承担的《地理大数据分析》课程的在春季学期的实际授课案例来分享实际的思政操作方案。通过结合实际案例和思政引导的课堂讨论和课下作业设计,生动讲解了专业学习中的思政指导方案。



随后,成志芬副研究员以《人文地理》课程思政指导进行了分享。《人文地理》课程基于北京市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系统介绍了如何实现课程的结构逻辑设计到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和有机融入,突显出“思政+文化”特色和北京城市特色,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成志芬副研究员教法教态到教学课件的设计等多个方面真诚分享了专业课程思政引导的经验。



内容丰富的报告引发与会老师的讨论和思考与会老师们讨论了如何在教学中把思政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思政教育的开展一方面提高教师自身的理论修养,同时通过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