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7-14   |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9日至7月8日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开展了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受疫情影响,此次植物土壤野外实习以在线教学和学生在家乡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地理科学(师范)两个专业的28位同学在各自所在家乡经历了一段精彩的野外实习

植物土壤野外实习是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地理学习过程中重要实践环节,当前防疫抗的形势下植物土壤野外实习课程负责教师张卓栋副教授根据学部的部署安排,组织课程其他授课教师张科利教授、黄永梅教授、王志强副教授、徐霞副教授积积商讨应对方案,确定采用Zoom在线教学与学生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同学们在家乡进行实践学习在集中教学之,还采用Zoom集体答疑讨论和微信群随时答疑等方式,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及时进行解答。最终,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努力下,本次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得以进行

本次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在课程集中教学之后,同学们在各自家乡在严格遵守地防疫抗规定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了充分的野外调查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的理解,5位授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28位同学分成了东部、西部两个实习小组,小组内部各位同学野外调研资料进行梳理汇总与分析,深入研究植物、土壤在大的空间尺度上的分布特征与规律。为了进行有效、合理的分组,在实习开始前,张卓栋副教授组织同学们填写各自所处位置信息,由陈卓同学制作课程学生所在地分布图,为实习小组的划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张科利教授、王志强副教授、张卓栋副教授负责土壤地理的实习教学。本次土壤地理实习内容包括利用周边已有的天然出露土壤剖面进行观察,分析土壤的环境条件,划分土壤发生层并分析土壤的成土过程。自主实习的形式需要同学们根据现有知识和文献调研寻找当地典型土壤剖面,还需要大家自己动手修整剖面,利用现有条件测量各项土壤性状,包括颜色、质地、结构、新生体、孔隙和根系等。在自主调研的基础上,各小组将调查信息汇总理,从大尺度上分析研究土壤发生及其与环境的关系这是同学们对土壤地理学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实践运用的一次很有价值的锻炼。

黄永梅教授、徐霞副教授负责植物地理实习教学。本次植物地理实习内容包括家乡常见植物物种识别,通过样方调查和植物功能属性调查对家乡植物群落特征进行分析,生态序列测定或植被制图分析。植物实习同样需要同学们自行寻找适合的植物群落在对植物盖度、高度、郁闭度等性状测量过程中同学们锻炼了植物地理野外调查的能力,也掌握了基础和重要的植物地理研究方法。不同地区的植物种类,群落类型各不相同,既有广袤的草原,也有郁闭的森林通过小组数据汇总与分析,也让同学们有机会发现和探究植物地理科学问题。

7月8日课程组织了实习总结汇报。在汇报中,每位同学就自己在植物和土壤地理实习得的成果进行了个人PPT汇报,东部和西部两个小组也分别展示了植物、土壤地理小组PPT汇报同学们分析各个地点的植物群落及功能属性、土壤剖面及成土过程,在此基础上在更大尺度上将各个样点不同的环境因子联系起来,一步分析植物、土壤与环境的关系。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对家乡植物、土壤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植物、土壤在大的空间度上的分布规律与成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汇报结束后,5位授课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积极认真的态度、深入钻研与合作的精神和对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的独到思考与见,也对同学们在未来进一步深入探索与研究提出了美好的期许,本次实习课程圆满结束

在疫情背景下,本次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对老师和同学们说是一次挑战,但在积极应对之后也发现了这挑战背后的机遇。同学们通过自主实习不仅重新深入认识了家乡植物土壤状况践行学以致用,也进一步拓展了视野从全国尺度植物土壤分布特征与规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次实习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利用现有条件进行调查与测量,努力克服各自所面临的困难,充分锻炼了野外调查、数据处理与地理综合分析的能力老师们实时的答疑与指导帮助同学解决了诸多问题,为同学们的野外实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同学们的家人也为同学们的实习调查提供了热情的支持与帮助,在此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本次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在特殊的时期以特别的方式开展进行,克服了诸多困难,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此次实习的师和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经历和回忆。




图1 线上授课.jpg

1 Zoom在线集中教学



实习分组.jpg

基于地理位置的实习分组



自主实习植物集锦.jpg

3  植物野外实习



自主实习土壤集锦.jpg

土壤野外实习



Zoom集中答疑.jpg

Zoom集中答疑



微信答疑.jpg

微信即时答疑



个人汇报.jpg

7  个人汇报



小组汇报.jpg

8  小组汇报



合影1.jpg

9  课程师生合影1



合影2.jpg

10  课程师生合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