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东院士为第十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作特邀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8   |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5日,著名地球科学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郭华东研究员应邀出席第十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在线)开学典礼并为4500余名学员作题为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特邀报告。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出席了报告会。




郭华东院士作报告




郭院士从科学大数据地球大数据讲起指出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作为思维与方法论的创新与革命,空间地球大数据为地球科学研究带来了新机遇,有望为推动地球科学深度发展并产出重大科学发现贡献。

随后,郭院士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做了介绍,从专项的总体目标——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发布、数据体量、服务情况以及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进行了全面讲解。

最后,郭华东院士从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解读了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我国以地球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综合集成资源、环境、生态和生物领域的数据库、模型库和决策方法库,构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决策支持平台对资源、环境、生态等可持续性进行有效监测和评估,为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所起的积极支撑作用发布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彰显了我国国际发展合作引领地位,引起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选择了5个我国实施技术促进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现实案例进行进一步阐述说明。








郭华东院士讲解地球大数据平台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结束后,针对学员们感兴趣的问题郭华东院士进行了一一解答郭院士的精彩报告进一步拓宽了学员的学术思路,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郭华东院士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