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新疆重要草地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评估”2022-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2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9日,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新疆重要草地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评估”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2-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到十一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名誉部长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书记陈曦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杨智副司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高清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一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王帅教授。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调研处王祎处长和新疆科考工作组办公室周晓兵副主任莅临指导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成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线下会议现场



傅伯杰院士主持会议

首先,王祎处长介绍了新疆第三次科考的重要性和科考要求。明确伊犁河流域在新疆草地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专家能在本次年度进展交流会提出宝贵意见,推动科考项目的顺利执行。随后项目组和各课题对2022-2023年度进展进行了依次汇报,介绍了项目和课题的任务目标、年度开展工作、主要科考成果、经费执行等情况。



王祎处长讲话

项目负责人赵文武教授强调本年度的工作重点是基于大量野外科考工作,获取基础数据,包括标本资料、数据图集等。本年度的主要进展包括:形成新疆重要草地资源相关的12个数据集,以第一标注发表文章17篇,撰写4项咨询报告,获批专利1项。课题一负责人李凯辉研究员重点阐述了本年度的野外考察进展,共调查样方3000个,获取种质资源、植物、土壤等样品3000余份,课题亮点成果包括首次发现并采集到小毛足鼠标本;撰写建议《严守草原生态保护红线 推动北方草原绿色发展,已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采用。课题二负责人宋小宁教授介绍了本年度的亮点成果,包括1:25万新疆地区草地植被类型图(初版)、草地分类系统重构。课题三负责人纪宝明教授指出目前已形成植物、种质资源、微生物资源基础数据开展了草地服务功能评估草地生产力提升的系列研究。课题四负责人郑伟教授课题对本年度成果进行了阐述,重点介绍了伊犁州直、阿勒泰、塔城地区的入户调查和企业调研情况。课题五研究骨干丁婧祎老师阐述了本年度的主要进展与成果包括新疆典型牧场社会-生态数据集构建、草地影响机制分析、草地资源现状与潜力评估、未来的可持续途径探究

image.png

   

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汇报

专家组专家就项目和各个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与建议。专家们首先对本年度的野外科考工作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积极肯定,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年度科考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们同时指出,在项目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各课题间的协同合作,聚焦科考专项目标,形成系列面向国家需求、服务新疆发展的科考成果。专家们对各个课题年度成果与下年度计划提出具体建议,涉及数据收集及验证、草地类型分类等多方面。











专家组点评与建议

最后,傅伯杰院士、王祎处长分别对此次年度交流会做出总结,强调项目实施需要瞄准核心目标和主要任务,支撑自治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项目负责人赵文武教授向本次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表示项目认真落实各位专家意见,按照科考年度计划和科考目标有序高效推动相关工作。

据悉,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是国家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于2021年底启动旨在全面摸清新疆资源环境家底,科学评判新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并提出新疆未来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战略和路线图。“新疆重要草地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评估”项目作为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之一,是以新疆草地资源为科考对象,以伊犁州为重点区域、面向全疆范围,采取样带调查、遥感监测、模型模拟等综合技术手段,分别从新疆重要草地类型与有害生物调查、新疆草地植被变化及驱动机制、新疆重要草地生产力现状调查及提升潜力评估、新疆重要草地载畜量与生态畜牧业基地建设潜力评估、气候变化下新疆草地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途径共五个方面开展科考研究,进而形成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对策,提出未来新疆草牧业发展模式及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