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参加2024年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论坛

发布日期:2024-03-28   |  浏览次数:

3月22日,学部部长李小雁率队赴武汉大学参加2024年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论坛。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入选地理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全部5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参会。学部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副部长潘峰华、励耘专业负责人李强、拔尖工作组成员朱文泉、程杨和刘静共同参会。宋长青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主持,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党委书记李振致欢迎辞,对在座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本届拔尖论坛的召开与今年武汉大学人才培养年主题高度契合,希望五个地理学顶尖基地携手并进,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道路。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友代表中国地理学会致辞,高度肯定了地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论坛对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推动作用,表示要创造更多的沟通交流机会,分享各高校的培养理念和成功案例,共同促进地理学评价学生培养。

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部宋长青教授作“地理人才培养的土壤——学科的困境与出路”的特邀报告,系统分析了地理学的学科特性与发展前景,认为地理人才培养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社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教育策略,加强地理学科的跨学科融合与创新,提升地理教育的综合性和实用性。

第二阶段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长李小雁主持。5所高校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的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及思考。李强教授代表学部作“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竞赛参赛体会与建议”,介绍了国家举办该竞赛的初衷和效果,分享了参赛体会和感受,呼吁地理学科5个基地共同谋划参赛项目,在该项活动中发出地理人的声音。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经验与思考、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学科发展建议与展望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5所高校一致认为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应更加注重国际化、跨学科和实践性,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地理学领军人才,并期望各方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发起并组织了第一届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论坛。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届,再次汇聚了5所高校的基地领导和负责老师,形成了对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的新认识和新思考,这些共识和建议为推进后续的拔尖学生培养开拓了思路,增添了动力。虽任重道远,但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卓有成效。



全体与会成员合影



北师大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