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行政党支部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1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7日上午,学部行政党支部举办了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活动,共有近20位支部党员与行政教师参加活动。在馆长王宁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开始了一场“敬畏生命多样性,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之旅。

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始建于1916年,历经百年沧桑,其中汇集了京师大学堂、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和北师大几代学人采集、制作和收藏的珍贵标本。目前,馆藏标本从海洋到陆地,从远古到近代,从中国到外国,应有尽有,总计超过30万件。

一楼展区陈列着无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爬行动物,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和多彩的蝴蝶、昆虫让大家目不转睛。王宁老师讲解了“八只蝴蝶”的故事,讲述了光绪年间标本的来龙去脉。

二楼展区陈列着各类鸟类,展品包括孕育生命的小小鸟卵、形态可掬的企鹅等,同志们在学习自然知识的同时,被科学家们的探索精神所钦佩。

三层为哺乳动物展区,王宁老师讲述了1950年代末期郑光美院士首次发现并采集的秦岭大熊猫皮张地模标本,民国4年(1923年)的东北虎、豹标本,以及珍贵的鸭嘴兽标本的故事。在一张张猎豹、蟒蛇、大熊猫和藏羚羊等珍稀动物的皮毛映入眼帘时,大家在惊叹之余,也对保护野生动物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结束,支部党员在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同时,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高瞻远瞩为后辈留下的宝贵财富感慨不已。学部行政党支部将继续举办有意义的学习实践活动,拓宽党员视野,提升工作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