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自然资源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21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0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1期自然资源学术论坛。一段时间以来,学院教师相继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和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刊物发表高水平成果“Assessing coupling interactions in a safe and just operating space for regional sustainability”和“Widespread spring phenology effects on drought recovery of Northern Hemisphere ecosystems”。本期学术论坛邀请了于德永教授和吴秀臣教授,分别结合其子刊论文成果带来题为“SDGs视角下社会-生态系统耦合作用及可持续性”和“物候对植被干旱恢复的级联效应”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庆旭主持,学院刘学敏教授、李强教授等30多名师生参加了谈论。





于德永教授从社会-生态系统耦合的整体性出发,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视角下环境绩效与人类福祉之间的耦合关系评估框架,以中国省级行政区2000-2018年的发展为例,阐述了此评估框架下中国各省级行政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与调控策略。吴秀臣教授从“植被物候变化如何影响植被从干旱中恢复”这一问题出发,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北半球中高纬度生态系统植被在经历干旱后恢复的两种主要模式,指出植被物候的生物延滞效应对植被经历干旱后恢复的重要影响。在座老师和学生在两位老师报告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最后,黄庆旭副教授对两位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诚挚感谢了与会师生的参与和讨论。本期自然资源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