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系友奖学金系列活动之“周边地缘环境:交叉学科新领域” 跨学科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3-04-11   |  浏览次数:
       2013年4月11日,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经纬系友奖学金系列活动之“周边地缘环境:交叉学科新领域”跨学科沙龙在180会议室顺利举行。该活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跨学科沙龙活动的支持,由我院经纬系友奖学金的博士生入围者胡志丁组织。沙龙邀请著名地缘政治研究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专家曲博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张胜军教授、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董卫华副教授、历史学院贾珺博士等老师做专题报告,并请优秀研究生对自己近阶段做出的成绩和工作进行汇报。沙龙由地遥学院分党委书记葛岳静教授主持,国家测绘局基础信息中心总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地缘研究中心主任陈军教授作专家点评,地遥学院赵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沙龙做指导。
       首先由葛岳静教授介绍了此次沙龙的背景和嘉宾,并对当前中国地缘周边环境和地缘政治经典理论进行了简要而精彩的梳理。沙龙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国际关系、历史和战略等视角在理论层面对周边地缘环境进行解析。第二阶段从地图学和数字建模等先进技术和定量化的方法来对中国周边地缘环境进行探讨。针对这两方面内容,各位学者和同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整场沙龙气氛活跃,各学科思想相互碰撞,促进了跨学科学术交流。最后,活动在陈军教授的总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