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地球表层最复杂、最重要、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的子系统,陆地表层系统研究强调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的有机结合,是地理科学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领域。为了推动地理学综合研究,应对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2016年12月6日创建了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开展陆地表层系统的综合研究。

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武 教授

研究特色与人员构成: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正在发展之中,目前设有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陆表水文研究团队。

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该团队以人地系统研究为核心,以景观格局、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为纽带,耦合陆地表层系统的自然过程与人为过程,开展不同尺度的监测调查、模型模拟、情景分析和优化调控,推动地理科学研究范式从格局与过程耦合,向复杂环境系统模拟预测转变。 人员组成如下: 傅伯杰(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教授、团队首席科学家)、赵文武(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教授   王 帅,综合自然地理、副教授)。  

陆表水文研究团队:该团队以陆表水文过程研究为核心,以陆面水文过程模型与全球/区域天气、气候模式为平台,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侧重研究不同时空尺度的水循环、能量循环的模拟和预测的方法与理论,旨在揭示水和能量循环过程、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三方面之间的耦合机制,为解决陆地表层系统中的水问题、实现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 人员组成如下: 段青云(水文水资源、教授、团队首席科学家)、缪驰远(自然地理、副教授、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叶爱中(水文水资源、副教授)、 龚伟(陆面过程模型、讲师)、 狄振华(模型优化与不确定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