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5   |  浏览次数:

为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在社会实践中体验辉煌成就,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深刻了解国情、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之际,地理科学学部在学工部、校团委指导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2021年学校工作调整,考虑学生社会实践的实际需求设计学部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型

鼓励长期开展,逐年优化的精品项目,鼓励学生参与校级以上社会实践项目的申报。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增设学部项目,补充学校项目立项缺口,以保证更多学生项目能够顺利开展。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学校强师工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主题,共分为“建党百年传薪火”红色学专题、“强师工程青年行”乡村振兴专题、“冬奥精神青年讲”北京冬奥专题、“五位一体知国情”社会调研专题四个专题。

(一)      校级项目

鼓励学生结合学部提供的实践参考选题进行项目设计校级项目申请,详情请参考校团委官方通知,https://youth.bnu.edu.cn/tzgg/115635.html

(二)学部项目

本年度学部拟资助10~1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学校项目和学部项目,也可以只申请学部项目。每个项目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要由学部教师担任,并能切实开展工作指导,对实践队安全和实践成果质量负责,鼓励指导教师随队开展实践工作。实践参考选题和申报书见附件


  二、时间安排

申请校级实践项目:请各实践队负责人按照学校通知安排进行申报。学部项目申报和管理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报 6月5日——6月14日

  申请学部实践项目:项目申报书,安全责任书、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接收函(见附件)打包发送至云盘,压缩文件命名为“实践队名-队长姓名-队长班级”,如“地理支教队-小明-19本2”。请务必检查好所有材料完备。

云盘链接:https://pan.bnu.edu.cn/l/71Kbul(密码:geo21)

  (二)项目初审 6月14日——6月19

学部会根据实践队材料的完备性、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实践选题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等方面对各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校级项目学部会在系统中提交初审结果,学部项目会通过微信群告知立项结果。

  (三)立项答辩 6月20日——6月22

  学部在初审后组织立项答辩。届时,各实践队负责人必须参加线上答辩会,具体答辩安排将另行通知。答辩完成后,学部公示并确定立项团队名单。

  (四)集中培训 6月25日——7月2日

  全体实践队参与学部组织的疫情防控知识、调研方法和实践调研安全及纪律要求等培训,学部还将组织实践队指导教师培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项目实施 7月5日——8月30日

  全体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期间每天向安全联络员报备队伍安全情况,每天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上报每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

  (七)结项总结 9月6日——9月9

  全体实践队按要求提交总结材料和相关票据,参加结项答辩,汇报实践调研成果,学部进行总结表彰并支持成果转化。

  

三、实践要求

  (一)坚决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

  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各实践队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有意申请开展线下实践的实践队,还必须配备带队教师,且带队教师同为我校在编在岗人员如无法随队需线上实践队进行指导监督。

  2. 实践队不能前往含有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包括但不限于街道、社区、楼宇等)的地级市开展实践。整体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视国内疫情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经学校研究,并报学校党委同意,将立即终止在开展过程中或尚未开展的实践活动。

  3. 各实践队须保证全体成员已接种完成两针新冠疫苗,否则实践项目只能线上开展。各实践队需在2周内完成实践(含抵离)。

  4. 各实践队务必上传全体实践队员的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否则实践项目只能线上开展。

  (二)合理组建团队,提升实践调研实效

  1. 本次学部暑期社会实践,宣讲支教类团队人数最好限定在8-12人,社会观察调研类团队人数最好限定在3-6人。团队成员间应有专业上的互补性,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支教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分工,明确职责,成员分别承担团队管理、项目统筹、外联沟通、调研/支教推进、资料素材整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任务。

  2. 实践调研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寻求业务指导,完善调研方案与支教教案。实践调研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与支教中遇到的教学问题,提升社会实践实效。实践调研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注:学校项目团队人数需严格符合学校暑期实践项目通知要求。

  (三)遴选重点团队,重视成果转化

  1. 学部、学校统一组织立项答辩,具备以下特质的团队在评审中优先考虑:(1)有基于实践地天气、地理、人文等条件完备的安全方案和安全情况反馈机制,具有完善的团队纪律要求和应急预案;(2)目标明确,切合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主题和服务地需求;(3)实施方案完善,预期成果显著;(4)围绕同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的调研项目。

2. 开学后,学部、学校将对各实践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相应政策发放经费。学校支持经费主要用于报销实践调研团队成员的基本支出。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学部支持经费用于学部层答辩评优奖金,支持金额参考校级项目支持额度另行确定。


 四、注意事项

1. 鼓励同学申请校级项目,校级项目立项的同学参加学部答辩。

2. 所有实践项目在立项前、结项前均需通过学部层答辩,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3. 结项报告需要按照排版要求(附件6进行排版。

4. 请所有实践队队长进入以下微信群,方便后续通知。


  C:\Users\m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9ad529a7e3fe7e3642c4d3c829ae1d.jpg


学部联络人:杨超越(微信号:bimuyu1315)

学校联络人:欧阳漫010-58800860,金绍农 010-58807909

  

 

  地理科学学部团委

  2021年6月4


附件1:2021年地理学部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docx

附件2: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家长_监护人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5:目的地接收函.doc

附件6:结项报告排版要求.docx